星期三, 10月 12, 2005

性格心理學 Class 200905

這門課是吳台齡醫師開的。每一堂課,吳醫師都安排了有相關背景的主講人來為我們講一堂課。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它的自由性與自主性。我期待這樣的課程安排。

除了之前在普通心理學就有一堂他來當嘉賓的課的印象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帶了桃園二村的3個茄子要我們傳著看,並問我們它們的不同。3個茄子都被蟲子咬過,並不像菜市場看見的那樣漂亮發光。因為自己長大的環境的關係,對於這種被蟲子咬過的蔬果,我並沒有太大的陌生感,反而有種親切在裡頭。

確實,菜市場上不會看見那樣被蟲子咬過的蔬果,那是我們從小就培養出的一種心態--最求完美。我們追求完美的世界,完美的人格。我們不要被蟲子咬過,我們介意他人的眼光,我們擔心自己殘缺,我們害怕被誤解,我們恐懼被隔離。那是我們。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見這3個茄子時,我知道自己有一股衝動想把它們一個個折斷,然後說一句:他們的內容並沒有與那些正常不過的茄子有何差異。或許大家都早已知道那茄子裡頭不會有任何差異的存在,但我們只會把會掉的部份放大再放大的來看。

壞掉的部份是結果,以人來比喻是被認定壞掉(不正常)的。人格的形成,很多理論都會關注於兒童時期發展所帶來日後的影響,若假設壞掉的部份是因為成長過程中受傷造成的... (一片亂= =")

期待課程結束時, 會有一個自己較滿意的方向去思考問題。

1 則留言:

  1. 講到壞掉我突然間很有感覺
    因為我跟怡焉說過,每個人,不管旁人看起來多麼完美,他們的人生中或個性中都會有崩壞的部份,只是我們看不到。人生因為這些大崩壞所以才得以流動。如果他們的人生完美到沒有任何崩壞的部份,那他們的人生也將只是一盤死水,也不值得我們去羨幕。如果他們的人生有崩壞之處,那他們基本上也跟我們一樣而已。
    然後我最近因為因緣際會,發現了自己個性中暴烈的部份是因為自己的軟弱。自己的軟弱,卻是自己在父親去世那段時間為了保衛家而養成出來的保護膜。所以「壞掉的部份是因為小時候所受的傷痕」就個人立場來說,我十分贊同。懸而未決10年的不斷得罪人的個性,終於第一次有了原因,跟去解決的方法,我第一次真正感覺到成長的滋味。
    打到這裡我突然忘記我還要說什麼了。可能就是說話也同樣讓我恐懼,因為我害怕爭辯,總是沒辦法說出一個理由來,可是卻知道自己的道理是對的。這時候總是特別不知所措,然後就草率讓步了

    回覆刪除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