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05

船快沉了...

p/s: 日期真的是4月1日,純屬巧合。
2005年4月1日,在大西洋上發生了一起沉船事件。當時發生了一些狀況,其中一艄逃生船有漏水的現象,於是原本可以讓所有人都可以安全逃生變成了不可能。船長的權利此時被挑戰,因為船上剩下的十二個人並不認為船長有決定誰該生誰該死的權利。一艄逃生船只能坐六個人,大家都在為誰該上船議論紛紛,快要吵起來了。最後,神父說他相信上帝此時必定與他們同在,所以提出這樣一個方法:以抽籤的方式,找出一個人來賦予他權力讓哪六個人可以上船的最後決定。大家同意了。可是他們也達成了一個協議:不能將六個生還者的身分公開。
一個哲學家以此為背景,設了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假如十二個人是:
  1. 72歲的醫生
  2. 得了cancer的小女孩
  3. 船長
  4. 妓女
  5. 精通海域的犯人
  6. 弱智男子
  7. 得過模範青年獎的工人
  8. 神父
  9. 貪婪的政府官員
  10. 大集團的General Director
  11. 非常有$的暴發戶
  12. 你自己
如果被賦予權力的是你,你會讓哪六個人上船呢?why?

3 則留言:

  1. 我選:
    1. 得了cancer的小女孩
    2. 妓女
    3. 精通海域的犯人
    4. 弱智男子
    5. 貪婪的政府官員
    6. 自己
    因為我覺得以一生的命運來說,前面的5個人是不幸運的,所以我把這次的幸運給了他們。至於我自己為何在裡面?我是不是在同情我自己呢?無解。

    回覆刪除
  2. 我選了1 2 3 4 5 12
    我只是還不想死
    沒被選到的是我看不順眼而已
    會不會太殘忍
    by

    回覆刪除
  3. 這是一個有關「價值觀」的問題,並不是一道心理測驗題。每個人都會依自己的價值觀不同而選擇上有所不同。

    有些人覺得「觀念性」的東西是重要的。比如:A君覺得在他的生命中,宗教的信仰是很重要的。而在他的生活中,他也覺得神父就是那種可以捨己為人的人。所以,他就把機會給了其他人。
    有些人覺得「實在性」的東西是重要的。比如:B君覺得cancer的小女孩就算救了,不久也會死掉,乾脆救其他人。或是救暴發戶,因為之後可能會得到籌賞。

    所以,如果可以嘗試了解自己的選擇,其實也就更能理解自己在生活上追求的是什麼。當然,個人的價值觀是會變的,重要的是開始思考自己在找什麼。你的選擇就給了你很好的提示,不妨花少少時間思考一下自己有的是怎樣的一種價值觀。

    回覆刪除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