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3, 2007

與C君的書信

Jan 30, 2007 8:03 PM
我有幾項到臺灣大學念心理系的疑問想請教你。

其實我在心裏掙扎塊一個月了,都做不到決定,我目前在某某學院念著學分轉移課程。現在在念著我的第三個學期。由於我念的是ADP,psychology這是學分轉移課程,比如說,當我完成60個credit hour(約二十個科目)過後,我就可以到美國一些特定的大學繼續念學士學位,大約念個兩年多就學士畢業吧!

我打從高中畢業過後就想到臺灣念書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喜歡華文的環境。可是我統考成績不好,所以進不到任何一所大學的心理系。而我,又不想念橋大,所以到最後還是沒有到臺灣念。。。而到某某學院那裏念了。直到去年年尾12月的時候,我有幸參加了為期三個星期的"馬來西亞華裔青少年臺灣觀摩團"我發覺我還是很喜歡臺灣的環境,想到那裏念書的欲望又再被激發起來了。。。回到馬來西亞後,一直都在盤算著下一步要怎樣走,是要安分守己的在 某某學院念夠一定的學分過後到美國念,還是要轉到臺灣念呢?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狀況吧!
我現在的成績並不好,我想是跟我中學成績不好有關聯吧,我把中學時期的不好習慣帶到大學來了,包括該死的惰性!到目前為止,我的英文還是不好,好像還有一點點的排斥。講方面,除了是broken eng之外,很多時候,我還是不能完全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寫方面,自己覺得還是會有grammar mistake,而且常常會為了一個句子要怎樣寫而想很久。。。看方面,還好吧!平時看心裏學課本的時候,看多兩篇就大概可以明白裏面的意思。

我覺得,驅使我有想到臺灣念書的念頭的,應該跟我那爛英文脫離不了關係.有時候我自己也在懷疑我到底是不是在逃避用英文來念心理學(無論如何都好,我是真心喜歡臺灣的環境所以才有想到那裏念的念頭)。當然,我是覺得用華語來念的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若用華語的話,對我在思考方面,表達方面都比較有利許多。(我目前覺得我很難表達我所學到的心理學知識,無論是用英文或華文都好,是不是很扯?學了卻不能表達,還不是等於零?)還有,我念心理系並沒有想到以後的工作,只是覺得,我以後一定會從事一些跟社會有關的工作吧, 可以幫助到別人的工作.還有一個重點是,我以後工作的環境, 盡可能是華語的環境吧! 我比較喜歡說華語遠遠多過英語….所以我想問下你在臺灣大學念心理系的情況。

你們上課時,教授是用華語或英語來教書的?那麼你們課本又是什麼媒介語言?考試呢?好像我目前的情況,可以通過某些途徑入學士班嗎?其實我都有上網到各大學( 台大,政大,中正大學,輔仁大學)找些資料,是有"學士班轉學考"這回事情的對嗎? 我左看右看之下覺得,轉學考好像是唯一途徑了….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很想讀橋大一年,再拼進去大學的心理學第一年…若可以的話,我想直接念大學心理系的第二年了…. 我有電郵這些大學的招生部,可是都是沒有下文的了…我的問題大概到這裏吧,真的希望你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好讓我決定接下來要怎樣走…

謝謝你的時間,並希望你可以給我回復….
願,大安!

*** ***
Jan 31, 2007 2:17 PM
你好。我大概看了你的狀況,如果要我給意見的話,我會鼓勵你繼續在某某學院念。想問你, 你有申請過臺灣升學嗎?填過自願?結果如何?臺灣是用中文教學,英文課本。考試中文英文都有,要看老師,通常是中文,附上英文名詞。

你說的臺灣觀摩團,來台之前我也聽說過,但最後還是沒有參加。不知道你喜歡臺灣怎樣的環境呢?可以說說嗎?畢竟我已經在臺灣3念了,也可以給你一些意見。我目前人在大馬,現在是寒假,我回來過年。有意見可以直接聯絡我。我的電話是016-362****, 住家03-4149****。我是*俊元。

我不覺得英文不好就來臺灣是一個好的理由,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你的程度差不多跟臺灣人一樣,但這不是稱讚,更不是藉口。因為臺灣人英文普遍不好,閱讀起來蠻吃力,所以大部分的人對英文有恐懼,也因為如此,心理學上的知識常常只能夠從翻譯書獲得。這樣不但在吸收知識上不能與時並進,進步的空間也有限。

但是,看中文書有它的好處,那就是吸收消化很快。這是肯定的。所以,如果可以的話,試試看去找中文翻譯書來念。彌補基礎知識的部分。不要逃避英文,長時間的接觸絕對有利於你的學習。英文的學習環境也是很好的,好好珍惜。

轉學考是給臺灣生的,不是給我們僑生的。

我覺得你還有很多年才會到社會工作,沒有必要現在就限制自己的出路,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逃避或許是比較容易且省事的方式,但它對你的成長是一個障礙。學海無涯,惟勤是岸。共勉之。

*** ***
Feb 3, 2007 3:52 AM
俊元, 你好。

謝謝你的回復,我很意外呢!沒想到隔天就有回復了。。。。對於你的意見,我會深思,thanks again!

我05年高中畢業,當時有申請臺灣大學,由於我的統考成績並不太好,所以沒進到我想要的心理系,結果是進到國立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去年的臺灣觀摩團(2006年第9梯次)是由僑務委員會主辦,中國青年救國團承辦。共在臺灣逗留19天。名義上是遊整個臺灣,實際上也是啦,不過很多地方就只是去參觀當地的名勝地而已(所以,我的記憶大部分就是名勝地,遊覽車,青年活動中心(我們住宿的地方)和餐館而已,也很少走在街道上,所以感受不到那種"國家"的氣息),並沒有真正的接觸到當地的居民, 也沒有什麼機會跟他們交流/瞭解他們。。。

在臺北的時候(我們住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我們有兩天自由活動時間,第一天我跟朋友去了臺北地下街,西門町,士林夜市。第二天的自由時間是我最享受臺灣的時候,我跟一個朋友塔捷運去了公關站,遊了台大,椰林大道,附近的羅斯福街(沒有記錯的話好像是叫羅斯福街)和忠孝東路的商店。在台大附近誑了不少書店,感覺真好。

或許你會認為是因為我初到臺灣,所以才會有喜歡臺灣的感覺,就因為新鮮阿,我們都是對新鮮的東西感到特別的興趣吧!這點我也不否認。。。可是,我早在去臺灣之前就很喜歡,很響往哪里了。。。希望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華文字,聽到華語,看到華人的感覺。。。

現在回想起在臺灣的日子,最讓我懷念的不是名勝地,而是走在街道上的那種感覺和美麗的風景。。。

(好像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我再給些例子吧! 比如說,臺灣屈成氏店裏(大部分的商店好像也是)的貼著的標語是"請微笑,錄影中。。。"而馬來西亞商店的則是"偷竊將會被控上法庭或交由警方處理" 相比較之下,你會喜歡看到哪個?應該會是前者吧! 同樣是警惕人不要偷竊,可是臺灣卻用了巧妙的手法把訊息帶出來了,讓人會心一笑。。。馬來西亞在這方面就給我"硬邦邦"的 感覺!

臺灣人給我感覺就是親切。。。好像我們去買東西時,有一打堆試吃的,就算我們吃了,問了價錢過後不買,哪里人都不會馬上擺臭臉(大部分的人),還是很有禮貌說聲謝謝。。。。(或許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吧)感覺上,臺灣人都比較有禮貌。。。

還有捷運,我也要提一提。一,臺灣捷運裏都有仁愛座,而且廣播會一直提醒大眾要讓位給老幼。我覺得在這種環境下很舒服。。。。有被"教育"要敬老的感覺,且間接被提醒要有謙卑仁愛的心。。。這是有關社會的問題了。。。在kl會給人很不安全的感覺這個你也懂吧?去年的攫奪案更是倡狂,人民都提心吊膽。。。。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等捷運的地方(是叫月臺嗎?)有一區,地上寫著"夜間婦女候車區",其上有攝錄機,這點我很欣賞。。。臺灣政府以實際行動保護女士的安全,而馬來西亞呢?會無端端彈出"若不幸被強姦的話,就倒不如躺著享受"的歪理。。。(沒有記錯的話,是去年吉蘭丹某議員講過得話,其後,他有被許多人攻擊說他不應該這樣說,至於他有沒有道歉就不知了)看到國家政治人物說出這樣的話,我的心情真的不知道怎樣形容。。。。雖然,這只是一小蹉人片面的想法,可是,身為民眾的聽到應該是為民爭取福利,服務的人物說出這種話來,實在是令人不爽。(有關大馬的政治,社會情況你應該也瞭解不少的,所以我也就不多提了)

另外,在臺灣購物都不給朔膠袋子裝物品的,這點我也是要為此舉大力鼓掌。。。在環保意識方面,大馬還落得個遙遙無期才追得上人家呢!

(幾年前略看過龍應台寫的"野火集",那時讀後感是覺得臺灣十年前(1993年)面對的問題就是大馬現在(03或04年,不記得了)所面對的問題,所以那時就覺得大馬比臺灣落後了個十年,果然。。。。

有關我對臺灣的感覺,目前想到的大概就這些吧!

【在taiwan念】
好處 - 華文環境(這是我嚮往的環境)。在臺灣的環境之下求學,我會覺得很舒服,有一種如魚得水的感覺(或許我還沒有看到"苦"的一面,只是一味的想在臺灣念有多好)

壞處 - 可能會較少英文環境。臺灣大學文憑不被大馬接受,且只被一部分歐美國家接受

【某某學院---U.S】
好處 - 英語環境,以後有助於工作。(可是想像一下,有兩堆人,一堆華人,另一堆是洋人,我會覺得自己會比較喜歡在華人堆裏工作,可以講華語)。可以拿到全世界承認的美國大學文憑(意思也表明著我可以到任何一個國家工作,包括臺灣)

壞處 - 在英文環境之下,我覺得屈緊,有自己的意見都表達不出來。(若自己有破釜沉舟的決心的話,應該是可以克服的,就如你所說,逃避是成長的一個障礙)
費用很高(若在臺灣國立大學念的話,四年的費用或許可以等於在美國一年的費用)(雖然我家庭是勉強可以負擔的起,可是我還是覺得有點沒有必要化那麼多錢,只是一個學士文憑而已哦)

在kl並不容易找到心理學的華文翻譯書,至少我就沒看過有。。。

朋友都有給我意見,十個裏面十個都不贊成我去臺灣念的。他們提到一個重點讓我很難反駁他們,他們說,若我喜歡臺灣的話,我可以在美國畢業過後到臺灣工作,生活或定居,那不是更好嗎? 我覺得是我自己任性吧,也衝動。。。喜歡什麼就去做了,而且會很努力的規劃要怎樣做,規劃好過後又要猶豫要不要做那麼"瘋狂"的事情。。。 想請問你,在中文環境之下,你會覺得"吃虧嗎"?考試題目是中或英的?

p/s:政大,中正,輔仁陸續有回電郵了。。。解釋的比較詳細的是政大,負責人說,我可以用現有的學分申請抵免,以進入大一,或我參加轉學考(插考),以進入大二。

願, 如意!

*** ***
Feb 3, 2007 5:18 PM
雖然我鼓勵你繼續在某某學院念,但是如果你真得很希望到臺灣念心理學,我是不會反對的。你可以透過你的學校再試試申請臺灣大學的心理學系,我推薦輔仁,台大,師大,政大,中正。統考文憑有效期是3年,我覺得再試試無妨。

我覺得你在觀摩團中的確學習了不少,主要是不同文化的衝擊所帶來的反思。我覺得你這方面的能力是很好的,同時我建議你以一種更社會關懷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對你的成長會有更好的幫助。

不能否認你看見的是文化上的差異與層次的不同,但就算我們知道我們比他人的社會落後,又如何呢?別人的社會就是比較好嗎?但是,要思考這方面的問題,我們還要做更多的觀察,才能下定論,或許永遠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但是有一種心態我覺得是重要的,至少對我而言,是重要的。那就是尋求自我認同。

現在很多人國人都會覺得自己的國家如何不好,美國英國的教育總是最好,其中有太多的迷思與對權威的迷信。就像有人跟你說到美國念完書到臺灣發展一樣。很多念了心理系就想往外跑,留在臺灣,美國,英國。這是很遺憾的,也難怪我們永遠落後別人,不是因為我們的智商低過人,而是沒有辦法找到自我認同。最好的例子就像新加坡人,幾乎都希望自己是白種人,悲哀啊。

大部分人不鼓勵去臺灣念書的主要原因我想你自己也知道。這些人不是真的接觸過臺灣教育,而是對臺灣的印象不好,因為媒體的炒作,也因為政治因素。很多人嚮往美國,都說美國怎樣好,但是他們也沒有真正接觸過美國教育,而是對世界大國的崇拜與權威認同。

我去臺灣念書之前也問過很多人,跟你遇到的差不多,但我有問在臺灣受過教育的老師,很多都對臺灣的教育是認同的。這樣變成意見摻拌,我到底要相信誰呢?最後,我瞭解了為什麼。

考試試題通常是中文,解釋名詞附英文。我覺得我在臺灣念心理系並不吃虧,理由是我不覺得在某某學院念的學生在心理學的知識範圍有比我好到哪里,最多是比我常說英文,還有會寫英文論文而已。

我自己是因為臺灣念心理學較便宜,便宜過某某學院的雙聯。還有就是臺灣的心理學發展是比較好的。我一開始就想念碩士,所以我覺得學士的學費能省則省。況且我覺得學士在那裏念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日後的成就是靠自己的。某某學院雙聯的外國大學,我也覺得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希望我的意見可以帶給你一點點地幫助。

*** ***
Mar 4, 2007 12:01 PM
俊元,

願好!我剛才發了短訊給你,資訊報告顯示"發送暫緩",想必你也回去臺灣開學了吧?

上兩個星期我也回家過年了,過完年後又忙著準備midterm exam,現在終於騰出一點時間整理臺灣升學的思緒了。經過這次考試過後,我覺得自己逐漸能夠掌握目前的讀書環境了,也逐漸習慣用英文去念書,去寫報告。雖然我的英文還是不是寫得很"正統" ,講也不是講得很流利。至少,我現在用英文會用的自然一點了。就你之前所說的,"唯勤是岸",經你提醒過後,我也覺得,只要夠勤力,肯用心,基本上,很多學術上的障礙,還是可以解決的。

無論如何都好,在我似乎快要適應這個環境的當兒,我還是保有想要到臺灣繼續念心理學的念頭,我是有那感覺,若現在不申請到臺灣念的話,以後一定會後悔,一定會後悔。以前(高中畢業後),我錯過了一次機會,現在,實在是不想再錯過機會了。

說會不會不拾得這裏呢?答案是肯定的。這裏所認識到的朋友,跟他們相處久了,怎樣都會有感情吧?就算感情不很深,但大家一起經歷過事情,一起生活過,怎樣都會不拾得的。。。當然,不拾得的還有我目前所擁有的學分啦,因為若真得到台念書的話,就表明我必須從頭開始了,那些學分表面上已經沒意義,可是我在修那些科目的時候,還是從中有學到東西啊,我現在的學分的價值在心中吧。

所以我覺得,我最後還是會選擇到臺灣去吧!我做這選擇的準繩,還是之前跟你提過的,費用的問題和我個人的喜好(這次,就為自己所喜歡的(臺灣的環境)大膽追求一次吧!或許,我要放棄很多,可是,若我不能踏出這一步的話,以後,我相信我也是沒有膽量去追求我所想要的,而只是跟著人家眼中"準繩"去做事。

現在我對選學校及入學還是有幾許疑惑,因此想問下你。之前,你推薦輔大,台大,師大,和政大。我先說台大和師大好了。

台大是the best,進去談何容易?除非他們接受我目前所有學分抵免進大一,不然,幾乎是完全沒有機會進去的了。我本身想進台大的意願也很低,因為他是名校,而我知道自己的水準,所以不想去滿是精英的學校念書,明知不夠人競爭,何苦要逼自己那麼辛苦?

至於師大,他開辦的課程是"教育心理及輔導學系",我略看過裏面的課程,幾乎都是著重於教育心理學方面的。。。好像有點不適合我,我比較興趣是社會及人格心理學。。。我覺得若到師大念,以後的出路好像比較局限於教育界。

我目前心中的選擇有輔大及政大吧。

為什麼你會首推薦輔大呢?我有進入網站看過裏面的課程,發覺他們把心理學分類的很好,就是分為認知科學,社會與人格,諮詢,臨床及工商。我還是想聽聽你為何首推薦輔大。。。我會想要選政大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國立大學,學費比較便宜。至於他裏面的課程的話,我也略有看過,可是就是不知道要如何與輔大的課程做比較。

好了,就到這裏吧!希望你可以指點一下,但若你最近都比較忙得話,就不需急於回復。

祝,元宵節快樂
新學期愉快

*** ***
Mar 6, 2007 1:32 PM
是的, 我已經過去台灣念書了.很高興你能夠用新的角度看自己的問題.

我推薦輔大的原因是..我能用我自己在輔大的經驗告訴你更多.

目 前是心理學最好的時代, 也是最壞的時代.心理學在短短幾百年的歷史當中典範(paradigm)的豐富性是比其他的科學來得更多的, 應該是最多的.要說心理學目前是最好的時代是其普遍性, 每一天都有更多的人認識心理學,透過心理學認識人. 它比我們平時用經驗看人多了一份客觀, 客觀來自科學. 同時, 目前是最壞的時代, 因為教育不斷的強調實證典範, 大部分研究趨向實驗室操弄變相, 依靠統計數據推翻假設, 但是我們忘記了科學的意義. 為研究而研究, 為昇等而研究, 為學位而研究已經腐化了科學的精神. 我們大聲喊著為人類, 瞭解人, 但人們從我們的研究得到了什麼?

輔大就是一個很好的環境, 讓我看清楚這一點. 我接觸不同學校的心理系的學生後, 發覺這一點.我個人不太喜歡大馬一些學院的教學方式也是如此, 學生往往茫然跟從目前流行的典範, 批評其他典範, 或甚至對自己所學感到茫然, 因為不同典範的東西都有他的道理. 反倒輔大讓我可以接觸不同典範的東西, 讓學生各取所需.

*** ***
Mar 6, 2007 3:58 PM
你好,其實我有點好奇,你獲取知識的主要來源是來自哪里呢?是教授上課時的授課?自己從課本裏面念回來?還是多看人家的文章,上網看額外的課程,從中消化?當然,相信你一切知識來源都是經過精密思考的吧?

輔大心理學系的學生,基本上都比其他學校的學生強嗎?還是說,輔大的心理系學院裏的設備儀器,教授都被別的學校好?

我應該會用統考成績通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招生方式"報名吧,可是志願表單上找不到心理系,只有臨床心理學系,沒有心理學系,我看輔大的網站,是有醫學院的心理學系及理工學院的臨床心理學系兩種,那麼就表示我只能申請輔大的"臨床心理學系了"嗎?

*** ***
Mar 6, 2007 8:52 PM
知識來自求知慾和好奇心.其實生活中 有太多的資訊, 我們都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老師說的話, 推薦的書, 自己找書來看, 朋友介紹, 網路瀏覽 ... 太多了.如何將這些資訊串起來, 都要看神的提示與安排, 基本上就像幾條不相干的小溪不斷的流, 最後流到大海, 有點水到渠成的樣子.

台灣你說的那幾間心理系, 師資與教學器材都相當豐富, 不用太擔心.師資的話, 每一所大學的心理系發展的東西不一樣, 不同的教授擅長的東西也不同, 應該說各有所長.

那麼奇怪沒有輔大心理系? 你要不要問問看呢? 那個委員會我是有聽過, 但我不知道細節. 要靠你自己問了.

*** ***
Mar 6, 2007 9:52 PM
總言而之,謝謝你這個月來的指點了 ,我從你身上學到不少東西,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基本上,在某某學院裏面,沒有人會跟我談這些,至於senior,也不會跟我們晚輩提深入的心理學,基本上,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懂多少。。。

我已經發eail去問輔大的招生組了,希望很快有回復。。。

你今年也大三了吧?希望你新學期愉快啦,有機會的話,還真想跟你談談,呵呵呵呵。好好的念吧,希望我們都有美好的將來。

*** ***
Mar 7, 2007 6:28 PM
我現在大三第二學期.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我還是不知道你怎麼會找到我的. 無論如何, 我會在心理學的路上祝福你.

其實我已經儘量簡單明瞭的向你解釋你想知道的, 因為怕我自己給你很嘮叨的形象. 希望是沒有. 有空可以繼續來信.

有一件事我想徵求你的同意, 那就是公開我們之前的信件來往. 當然, 我會將你匿名, 如果你覺得有必要. 至於信件內容, 我會放在CARI的心理學交流區那裡, 原因不外是分享你自己的經驗和協助解答那些跟你面對同樣問題的人有
機會分享. 另外會存一份在我的blog中. 希望你能同意.

謝謝.

*** ***
Mar 9, 2007 12:21 AM
你好。

我是從cari那裏得知你的,不知你有沒有印象,去年,我也有在心理學交流區那裏問過你有關到臺灣升學的情況,當時你有說過,既然要到僑大念一年的話(因為我說我的成績不是很好),不如直接在馬念,這句話對我當時做決定是有影響到一點,還有,也有一位心理學的學生告訴我,到臺灣念的話,回到來好像會處處被歧視,可是他還有加上一句,只要我喜歡,去那裏都是一樣的吧,最重要是自己喜歡。。。當時的我,並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環境(由於沒有經歷過,所以也很難衡量拉),只是很殷切要念心理學,等不及了,就去念了。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後悔以前所作的決定,我已經不能回到從前改變當初的決定了。。。

呵呵呵呵。。。你還不算嘮叨吧!反而是我,似乎長氣了一點吧!

至於公開來往信件在你的blog & cari的話,我覺得是可以啦,不過我也請求不要出現有某某學院的字眼(注明某某學校就好了),另外也請把我匿名好了,我覺得你把內容post上去cari過後,我會在那裏再補充一點吧,因為我覺得我不想把到臺灣留學 " 美化" 了, 我想到臺灣,是出自於我自己的意願,而不是因為到臺灣念有多好多好。我覺得自己的性格比較適合在臺灣那種環境念書,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要去探索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說," 因為那個選擇A很吸引人,外表看似很美好,而且絕大部分人都認同選擇A是最好的,就因為如此,所以我抉擇A;我是想提醒大家,若自己的條件是比較適合看似沒有那麼美好的選擇B,而自己又很喜歡選擇B的本質的話,千萬不要忽略了自己的"需求",要認真去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屈服於大眾的壓力去選擇一個大家都認同的選擇.

另外,去年開始,輔大的心理系列入第一類組。也就是說,我已經無望通過海外聯招會的方式申請入學了,因為我是念理科的,沒有考歷史及地理。
輔大通過email跟我聲明,我不能以外國生身份入學,因為我應該是僑生身份....唉,現在再看可以通過什麼管道申請吧.

*** ***

以上就是我們的信件來往, 你看看如何. 基本上我比較希望不做任何的修飾, 因為問題一來一往都有關聯性和脈絡, 如果修飾過多恐怕斷章取義. 況且文字內容不僅是知識的傳達, 它也承載了書寫者的情感表達, 我覺得是重要的.

另外你說到不希望將台灣留學美化, 我是很贊同的. 就算我們自己(旅台同學會)在母校做台灣留學說明會時, 也特別強調這一點. 我覺得出國念書, 不管到那裡都會有它的優缺點, 即便是在國內念書也一樣, 但過度凸顯或美化是會造成偏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