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07

250307 對話

在嗎?那天不好意思,想在問你何時有空。
不會, 不過我真的不好意思, 因為最近事情不斷增加, 我想了想, 還是不要參與你的工作好了, 免得我會真的很抱歉.
好的。沒關係。還是謝謝你。
真的不好意思
:) 不會啦
你現在再等畢業囉?
沒有阿
還有課要上嗎?
我上學期又休學了,因為我決定不讀完了
喔? 還蠻大的決定
這學期我沒有復學 所以我已經被退學了
呵 沒有辦法 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
因為當我認為當一位助人工作者
最重要的就是 成為一個人 展現自主性 展現自由意志
為我個人而言 我很重視言行一致
喔? 因為這樣, 你不想投入醫療體系?
所以對我來說 沒有回頭路

我有自己的標準 有自己的方式
來從事助人工作
喔喔, 是好事! 至少比做一個不知道助人之道的助人者好!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所以你選擇換一個領域去做你的助人者
很好啊
應該不會覺得太可惜吧, 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沒有特定的領域 只要能助人我又可以接受的都可以
一點都不會
我如果勉強自己讀完
我想我以後會後悔
哈哈, 為什麼?
所以不會覺得可惜
因為我如果勉強自己讀完 我就是在 迫害自己 殘害自己

祝福你啊! 我說真的
嗯 我瞭解
謝謝你
我最近也在茫然要到哪裡念研究所

如果願意的話可以聊聊
你還記得你上組織的那的老師?
嗯 記得
怎麼了?
因為我想跟他學東西, 所以後來想留在台灣推甄輔大I/O
但我最近卻不很肯定能不能上

但說實話, 能不能上, 只有天曉得
為什麼?
要不然, 我其實是要回國, 或到其他國家考研究所的
不是 有實力 有想法 有強烈動機 就可以嗎?
不是的, 之前都這樣認為, 但不是的
嗯 這也是選擇之一
為什麼?
老師會看我跟研究所要的人契不契合
老師很注重這個
這是最基本的阿
所以, 我的命運完全在老師手上
不然你為什麼要讀這所研究所
就算我有實力, 人家也可能覺得我不適合
這只是溝通的問題
其實, 我不是覺得我不契合, 是老師覺得我可能不契合
嗯 所以要溝通
我的未婚妻也這麼說
真正的溝通 真誠的溝通
這不容易
因為這要雙方都能才行
是ㄚ, 尤其老師常常暗示我不適合..
都不明講
玩心理遊戲
曖昧溝通
有可能
老師最近要出書, 叫我寫寫回應文

我遲遲寫不出什麼, 怕寫出來丟人
你打算如何回應
丟人?
這個部份我早已跟老師談過, 所以他叫我寫
丟人 = 丟臉
我知道
你覺得老師叫你寫的用意及目的是什麼?
畢竟我覺得我的東西不值得放在老師的書裡頭
主要是因為我的經驗與他的文章很有關聯
納為什麼老師會叫你寫?
其實是我自己自卑吧

老師有說過, 就嘗試寫寫, 沒關係, 不一定會用, 但對未來是有幫助的, 比如考研究所
所以
嗯 老師暗示的很清楚了
暗示什麼?
何謂丟臉 何謂自卑
我覺得我的想法並不值得放到書上, 就像把爛蘋果擺進好蘋果的欄中
等我一下
先說老師的暗示
我覺得老師有可能想從此次的文章中瞭解你 是否適合跟他
因此我覺得內容好壞不是重點
這個我知道
所以
哪你覺得重點是什麼?
但我寫的東西就像空氣, 但你平常不會覺得空氣有什麼好
第二你覺得你的想法並不值得放到書上,就像把爛蘋果擺進好蘋果的欄中
所以, 我為什麼寫呢?
這只是你自己覺得還是老師也這樣覺得
我能想到, 只有一個理由, 那就是我能看到空氣的重要
這是我覺得
為什麼你覺得你寫的東西就像空氣 舉葛例子
我寫的這篇東西是要講"關係"的重要性
因此這只是單方面的想法 所以有很高的機率 只是你自己的投射
對, 我能看出那是我個人的想法
不一定是老師的想法
是的, 不能否認
嗯 所以
所以呢? 你要怎麼做?
你想要溝通嗎? 還是要繼續想像?
你想要溝通嗎? 真誠的溝通 也就是有可能聽到你不願意聽到的答案 但也有可能會聽到不同的
我還在徘徊

徘徊著要如何回答你的問題, 也是我想了很久的問題
鼓起勇氣吧 置之死地而後生
我也想啊
其實根本就沒有自卑這葛東西
那是什麼?
沒有勇氣?
沒有像自卑感這樣的東西,只有「自我」(ego)的現象。
因為有自我的現象,所以有兩件事是可能的。如果你是自我主義的,你一定會把你自己跟別人比較,自我沒有比較無法存在
我明白你說的, 只是換個"領域"談同樣的事
不是的
人創造出比較,因為自我唯有持續用比較來滋潤才可能存在,但是這麼一來,你就會有兩個結果:有時候你會覺得優越,有時候你會覺得低劣。感覺低劣的可能性比感覺優越的可能性來得更大,因為世界上有無數的人,有些人比你更美,有些人比你更高,有些人比你更強,有些人似乎比你更聰明,有些人比你更博學多聞,有些人比你更成功,有些人比你更有名,有些人這樣,有些人那樣,如果你一直跟別人相比,你將會產生一個很大的自卑情結。
比方說,你經過一座花園,你碰到一棵很大的樹。比較:那棵樹這麼大,突然間你就變得很小。如果你不比較,你就會去享受那棵樹,根本沒有問題。那棵樹很大,那又怎麼樣!就讓它大吧!你並不是一棵樹。還有其他的樹並沒有那麼大,但是他們並沒有遭受自卑感之苦。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棵樹有遭受自卑感或優越感之苦,即使是最高的樹--黎巴嫩的西洋杉,即使是那種樹也沒有遭受優越感之苦,因為比較並不存在。
耶穌說:不要將你的房子建築在沙灘上,要找一塊石頭。神智比較健全的人會遭受自卑感之苦,因為他會往四周看,他會注意週遭所發生的一切,然後他會開始覺得他是比較低劣的。 但這兩者都是自我的影子,是自我的兩面,較優越的人在內在深處也是攜帶著自卑感,而那些有自卑感的人在內在深處也是帶著優越感,他想要成為優越的。 只要想想: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了,其他每一個人都從世界上消失,只有問這個問題的人被留下來,坐在普那的可利工公園……這樣你會覺得比較優越或比較低劣嗎?你將只會是你自己,因為沒有人可以比較。
神秘家就是一個知道「他就是他自己」的人,他按照他自己的光來生活,他創造出他自己的空間,他有他自己的自性,他對他自己完全滿意,因為如果沒有比較,你也無法不滿足。他不是一個自我主義者,他不可能如此,自我需要比較,自我是靠比較來維生的。他只是做他自己的事,玫瑰就是玫瑰,蓮花就是蓮花,有些樹很高,有些樹很矮,但是每一樣東西都按照它現在這樣存在。只要去看,不要比較,那麼優越感在哪裡呢?自卑感在哪裡呢?自我在哪裡呢?這一切源自哪裡呢?
你說的, 就是要我成為我自己, 允許我自己的存在
這養你
這樣你就不會太在意他人的評價
當然不是叫你不要進步
不要更好
而是
我覺得我的東西還沒有成熟到可以讓人看, 所以我才陷入這樣的狀態
不是的
這不是讓人看的問題
這是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問題
玫瑰花還沒盛開出美麗的花朵之前 還在意他人對他的評價嗎?
會在
不會的
他只是不斷的成長著
直到開花
別人的看法不會對他造成影響
他不會躲起來
他不需要躲起來
你也是一樣
你也是一樣
有聽過還未開花就凋謝?
所以你要確保的是你有一直不斷的成長
不要讓自己提早凋謝
我不習慣讓人看見我還未發育完成的樣子
接下來就是找葛有緣又有心的園丁 來支持你
不一定是專業或優秀的園丁
是ㄚ, 我一直都在找一個老師, 但他們都死了
這不是習不習慣的問題
絕對不是
這是接不接受的問題
接受了就習慣了
不接受永遠都不會習慣
園丁可以不支持
但是玫瑰花不擬不支持自己
不能
你有支持自己嗎?
百分百的支持
謝謝你的支持, 我沒有那麼弱
有欣賞過路邊的野草嗎?
你有
不然你不會徘徊
你還沒有百分百的像信你自己
這很難我知道
我只是擔心自以為是
不過這是無可避免的
我是說百分百的相信你自己
你不會
至少你不會一直會
你不會自以為是 至少你不會一直自以為是
這沒有關係的
我相信我能, 但誰能審判我? 我知道沒有人可以. 但享受的是我的生命, 不加以審判的生命
不可能沒有審判
有自我就有審判
沒有, 那是超我
你還沒有很高的相信 這很正常 在這葛環境下 要成為自己不容易
這是佛落依得的名詞
有我就有審判
管他什麼我 這只是理論的分法
有我就有審判
我的節奏會太快嗎?
那是弗洛伊得的世界那個世界不是東方人的世界, 他沒有東方人"人與人的關係"的概念
我會太強硬了嗎?
是的
但你的強硬不是沒有好處

一來我覺得你還承受的住
你強硬的容許我存在, 即是不願讓我呈現
二來我言行一致 所以很有power
因為我不是唱高調
不過我會尊重你的選擇
我無法不尊重
我覺得你在演講, 我沒有從你哪裡得到力量但你會說, 我應該去找我的力量, 不應該從你那裡找
因為你的選擇 你要負完全的責任
我一點都幫不上忙
這就是真正的存在心理治療
是的 你說的很對
你沒有從我這裡得到力量
呵呵, 我最近Carl Rogers
我相信Carl Rogers也會有同感
因為這樣子才真正能做到無條件的積極關壞
否則只是美麗的謊言
潛意識的影響或操控
當然有條件的積極關懷還是很有幫助的
只是能幫助到何時
你誤解他了
我是走極端自由意志的
或許吧
不過也有可能是你誤解了
這不需要爭論
或許吧
因為這不是重點
但我很久以前就拒絕為自由意志辯護
重點永遠是真實的生活 重點永遠是自己的情況要如何解決
我是不太重視理論是什麼的
有用比真實重要
對阿, 永遠只有自己, 別人就去死吧XD
自由意志無須辯護
因為自由意志永遠存在
只是我們給自己多自由而已
我的立場"因為自由意志永遠存在"不存在
恐懼往往戰勝自由
月大的自由 就有月大的責任與代價 端看個人選擇
而選擇又有分覺醒的選擇和相反
不想談了

好的
要念書考試XD
謝謝你陪我聊
不用客氣 是我自己愛聊
加油 覺醒的選擇
晚安
88
88

special thanks to M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