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4, 2005

愛的智慧

1. 何謂哲學?
哲學的定義,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個哲學的定義。Philosophy中的philo是愛,sophy是智慧,合起來就是對智慧的愛。然而,每個人可以有自己對哲學的定義,我定義Philosophy為愛的智慧。

我覺得哲學之所以會出現幾乎無限個定義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抽象的觀念,正如每一個人對愛的定義幾乎是無線的一樣。儘管「桌子」這個具體的例子,當我們談到桌子,最完美的「桌子」只能在個人的腦海中浮現,而且每個人那最完美的「桌子」又必定有別於他人腦海中的那張完美的「桌子」,道理是一樣的。既然那麼具體的東西對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念;「哲學」這麼一個抽象的觀念,我們為何就不能讓個體存有自己的想像空間呢?

哲學之所以存在各種主義的原因為何呢?我覺得這個問題並沒有逃脫達爾文演化論的概念。演進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存機會提高,有辦法求存。一代一代哲學家的出現必定接受了前人的某部份智慧並於自己所認識的世界觀發生磨擦與矛盾,產生新的主張、新思維。這些所謂新的,我覺得其實並沒有新,其不過是終極智慧的演化過程。

2. 人是什麼?
所謂人不過是愛找藉口1安慰自己2、自以為是3、無知4的動物。

註解
1. 愛找藉口:人們標榜自己是有理性思考,可是人類並沒有很完美無暇的理性思考。很多時候我們試著對自己的疑問/好奇,找出解答,但更多時候我們是在拼命的找一個可以安慰自己的藉口去填充我們那個天生的無知空虛感。這也說明為何哲學的定義永遠無法滿足每一個個體的需求,因為我們只能在當時當刻滿足當時當刻的自己,而在此時此刻拼命滿足此時此刻的自己。

2. 安慰自己:人們時時刻刻處於焦慮中,也時時刻刻處於安慰自己的狀態中。最大的焦慮是自己的存在(死亡),人們的行為很多時候都是在確定自己的存在的。時間的發明就是最根本的例子,沒有任何一種動物是有時間觀念的,也沒有任何動物對自己的死亡有意識。

3. 自以為是:也只有自以為是,讓人從焦慮中獲得安慰。我們人就是會自以為是找到真理而獲得安慰。紙包不住心中那把火,我們又焦慮起來,繼續尋找真理。既然我們能否認我們之前找到的真理不是真理,那我們也會很自然的否認我們將來找到的真理。

4. 無知:我們之所以會尋找真理,是因為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無知。然而,正當我們尋找真理的開始,就註定我們無知。

只有【愛】能讓我原諒自己是人這回事,並接受「人就是這樣」的想法。雖然做這樣的陳述,我也是在找藉口安慰自己,因為我必須接受我是人這回事。也只有透過 【愛】,才有辦法有更大的力量去推動更多的情感,真誠、熱情、珍惜、同理、諒解、感恩、感動... ... 或許我又犯了身為人的「自以為是」這點。

我覺得萬物因愛而生,也因愛而滅。人的智慧就是要見證【愛】,這是我對於愛的智慧的解釋。

1 則留言:

  1. 人的智慧就是要見證【愛】,
    這是我對於愛的智慧的解釋。
    190605我做到了。感恩。

    回覆刪除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