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4, 2009

H1N1 & psychology


旅行回來了。這次從台北到吉隆坡,再從吉隆坡到新加坡,再有新加坡回到吉隆坡,我總共經過了6次的出入境,測了很多次體溫,但是比沒有耽誤上下飛機的時間。他們用的是紅外線體溫測量機,也就是一台可以看得見鏡頭前物體的體溫的攝影機,效率提高很多。只要遊客經過這台攝影機,就能感應到體溫,如果體溫偏高,才會叫你到一旁去再用體溫槍測一次。

他們的作法都是在入境處建立動線引導,把所有的人引導到一個走道,通往海關,就這樣順著遊客原本的動線去加設一個體溫區,不會帶來甚麼麻煩。通過體溫區的時候,他們也會另外發給你一張有關H1N1的小紙提醒你一下。作業上,我都很滿意這樣的做法,沒有好挑剔的,只是這些小紙有些會被旅客亂丟,有點浪費資源,有礙機場整潔。

另外,入境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時候,遊客也必須填寫一份聲明,說明自己是否在一個星期內有到過疫區國家。國海關的時候,需要檢查,算是另一道防護網。

回到旅行之前的焦慮問題,我覺得可以加強的地方可能是在機場登機前,可以做廣播或有告示,請大眾不需要感到太焦慮,不然機場內都是戴口罩的人,會有一種恐怖的感覺。說到戴口罩,我的確是有看到有人戴,但是不多,應該是害怕受感染而戴的,反而有咳嗽的卻沒戴!就這樣,我的觀察報告寫到這裡,很無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