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3, 2006

工商心理學

廣?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這是第二次採訪,卻是我第一次到廣?。

載著五個人小黃在雨中的交通中穿梭,不知不覺巨人般的建築物已出現在眼前,那是廣?。在台北少見的建築風格,是流行的簡約式,非常重的科技感,後來是接待我們的李先生告訴我那是一棟新蓋的建築,那是當年對廣?的老員工來說是夢一般的建築。這棟建築只有在董事長的腦海出現,也試圖說服他的員工相信的。那是我們問起時,李先生個人覺得的廣?的價值所在──巨人的夢。

小黃停在廣?的大門,我們下車。廣?沒有所謂的大門,整棟建築物的的正中央是一個巨大的階梯,在階梯最高的地方立體的《?uanta》立在那裡,給人一種廣達比人領先站在最高處的想像,但同時階梯又可詮釋為「前面有廣?為你開路,歡迎你加入一起往上努力」。階梯的兩旁有兩道門,我們從左邊那道門進入大廳。

進入大廳,給人一種極其寬敞舒適的感覺,同時又有一種壓迫感。前面的服務台是純白橢圓的。後面延伸的空間擺放了一些不會讓人想多看一眼的室內藝術品。右邊不遠的地方有許多規劃成討論會/會客用的椅子與小桌子。個人覺得不過是看起來美觀大方舒適而有質感的沙發而已,散發出那空虛的令人有點噁心的味道。背景是發亮的黑大理石刻著我看不懂的古文。

我們到櫃檯道明來歷。結構式的對話之後,說話小聲的客服小姐動作俐落的撥電話。高級的電話機,視訊器。『請你們到左手邊的會客廳等候,馬上有人接待你們。』

冷冷的空氣,大廳約有30幾位員工小聲的三三兩兩互動著,30幾位可能有點多而難以想像,但是大廳確實有那麼大,那麼多人卻不感到絲毫擁擠。幾乎每個員工都披上一件廣達的白色工作服,袖子的地方有兩個放筆的口袋,一看就知道那是日本時代製造加工業的產物。男員工看起來都很科技,剪的是很平凡的髮型,非常一致,不用髮膠/臘的東西。偶而看見女員工,都是不會讓人想多看一眼,繃著臉的女人。整個空間像是虛擬的。人與人的互動聲量小到可以,像是電視被消音的畫面,場景是那種會在日劇出現的工作場所。更具體的說,感覺像是一個虛擬空間出現在眼前,一切都以立體投影技術呈現,窗外的雨是超大的液晶螢幕畫面。

一個先生出現在眼前,有點諷刺熱情握過手。我們被帶到一個員工訓練教室,被介紹了李先生。由李先生為我們一一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