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06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

首先,我要向老師道歉,因為上次答應幫老師借影片播放的器材,結果自己忘記了,也沒去上課。第二,我還是要向老師道歉,因為至從那一次開始我已經沒有去上課一個月了。期末要寫心得也是後來問同學才知道的,明天要考試書也還沒念完,寫這份心得,或許是我唯一至少可以讓老師知道我這位學生,到底為什麼沒有來上課。

寫到這裡我真不知道如何寫下去,寫了又改寫了又改。主要的原因是,不來上課完全是因為私人的理由。而私人理由不能作為不來上課的藉口。我的超我在批評著本我的任性,告訴本我:我應當受懲罰。而自我在做什麼呢?就是在把這兩個交戰的過程記錄下來,讓老師知道我的掙扎。寫到這裡,我知道超我又在批評自我,因為自我在幫本我說話。我知道現在沒有人會支持超我,除非老師看見,可能會替超我說些話。如果我將私人的理由告訴老師我為什麼我沒來上課,變成我已經在為我沒有來上課這件事合理化,是一種自我保護的防衛機制,我希望透過跟老師解釋清楚,讓老師明白我的問題,不敢說是同情我,但卻讓我順利拿到這三個學分。但我並又同時不希望老師認為我是在找藉口的。

好吧,那我就是想找藉口嘛。我選擇了找藉口,去迴避我沒有去上課的愧疚感。那是我的選擇。我要知道,那是我的選擇。『難道你就不能為你的行為負責嗎?』『負責?有啊,我有在為自己沒有上課負責啊,你看我現在要自己念書準備考試,難道我還不夠負責嗎?』現在情況有點亂,這個對話的模式叫做「空椅法」。(沉默)『確實,如果我有去上課的話,有老師可以幫我導讀,我會更容易的準備考試。』『不對阿,上次其中考的時候你還不是有去上課,結果到了考試的前一晚,你還是一樣熬夜念書,結果考出來,你還是忘光了,不會寫阿!』(沉默)『可是有上課比沒有去上課好啊,至少我可以聽聽老師講的例子,看老師有什麼好書介紹,看老師在台上為了滿足自己的表演欲不斷扮演他人的父母時那種認真得讓人覺得滑稽的角色扮演,也不錯啊!』『好吧,你說服我了,確實沒有去上課,我會懷念老師上課的那種認真。可是我真的沒有討厭上課不不去上課。』

說到老師扮演起角色來的時候,真的覺得老師很會演(也很愛演)。可能是因為我是自己幫人做諮商的時候,同理心很強,可以感受到別人感受的,還可以演出來,應該跟老師的經驗有關吧。有時候雖然知道老師配合上課內容的需要在演,但是當事人那種情感的衝突/內心的感受,我完全可以感覺到,甚至有時候會撩動我的情緒。不但勾起自己的回憶,也勾起自己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有時候是傷心,有時是憤怒。這樣讓我很莫名奇妙,因為我明明知道老師是在演。這是為什麼呢?我百思不解。是我情感太敏感?容易同理?還是什麼?這是我上老師的課,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敏感的。(應該是老師太會演?)

這個學期太忙了,也太多自己沒有想到會發生的事發生。讓原本上課的熱誠,變成早上不想起床,來在那裡,不想動。是退縮嗎?很像是。生活的意義便成忙忙茫茫,不在精采。已經懶得想怎麼去制約或懲罰自己,讓自己改變。單單處理這些事情,功課就忽略了。但是,也因為這些事情讓我有機會了解自己更多的衝突,自己的問題。這學期又去見了諮商師,幾次下來的諮商,都是重要的、關鍵的、寶貴的成長經驗。也能讓自己從書上所學的知識,變成一種經驗去體會。有時候會覺得,念諮商對我的影響到底是好是壞?諮商讓我有更大的視野,更容易了解自己,連作夢都可以自己解釋,但有時候痛苦的地方是如何去收拾自己發現到的、被自己遺忘又挑起的部份。我只能說我很幸運身邊有很好的支持者,愛人、家人與朋友。這些支持讓我發現,讓我有勇氣走出困擾的常常不是諮商師,反而是我的支持系統。諮商師常常讓我更清楚我的問題在哪裡。幸好,那些曾經是困擾的部份,最後都會變成自己的支持系統的一部分,對自面對問題更有自信。

剛剛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很驚訝的事,我的歷史課面臨被當的可能性。雖然老師已經同意讓我做彌補的工作,但是一直沒想自己會因為沒有去上課而有被當的可能性。我一直覺得有沒有出席是非常客觀標準的學生學習態度評量方法,但沒有想到,原來這樣的客觀標準會有盲點。老師雖然知道我有出席的時候都非常認真和積極的參與課堂上的活動,但是沒有出席就是沒有出席,不能賴。除了驚訝之外,我也很難接受為什麼老師不能看在我認真上課的份上,就讓我過關,不去追究出席率。當時去見老師的時候,是有一點覺得老師過於苛求,故意為難。但是又沒辦法當著他的面說出來,畢竟自己有錯在先。

但這樣的做法也對我來說不公平,雖然其他同學也來上課,但他們都是上課講自己的,完全沒有理會老師。為什麼老師就能夠容忍這樣的學生?其實,老師也給了我彌補的機會,所以我也只是情感的部份需要喧洩出來而已。剛好要寫這篇心得,對象又是「老師」,讓我有機會投射,希望從新得到老師的接納的感覺。

其實,上完這次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我最想得到的知識並不是各個理論的介紹,而是理論發展成立背後的故事脈絡。所以趁這次暑假借了書回去看。這門課原本的目的就是要介紹理論的,所以不太抱怨沒有講得更深入。我會建議老師下次將考題範圍告訴學生,讓學生知道每一章的重點在哪裡,這樣學生不但對各個理論的重點更清楚,更不會因為要準備考試而將課文背一背,考試時吐完出來,沒有收穫來的好。另外,既然老師常常提到一些好書,建議列書單給學生交閱讀心得。

星期六, 6月 03, 2006

工商心理學

廣?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這是第二次採訪,卻是我第一次到廣?。

載著五個人小黃在雨中的交通中穿梭,不知不覺巨人般的建築物已出現在眼前,那是廣?。在台北少見的建築風格,是流行的簡約式,非常重的科技感,後來是接待我們的李先生告訴我那是一棟新蓋的建築,那是當年對廣?的老員工來說是夢一般的建築。這棟建築只有在董事長的腦海出現,也試圖說服他的員工相信的。那是我們問起時,李先生個人覺得的廣?的價值所在──巨人的夢。

小黃停在廣?的大門,我們下車。廣?沒有所謂的大門,整棟建築物的的正中央是一個巨大的階梯,在階梯最高的地方立體的《?uanta》立在那裡,給人一種廣達比人領先站在最高處的想像,但同時階梯又可詮釋為「前面有廣?為你開路,歡迎你加入一起往上努力」。階梯的兩旁有兩道門,我們從左邊那道門進入大廳。

進入大廳,給人一種極其寬敞舒適的感覺,同時又有一種壓迫感。前面的服務台是純白橢圓的。後面延伸的空間擺放了一些不會讓人想多看一眼的室內藝術品。右邊不遠的地方有許多規劃成討論會/會客用的椅子與小桌子。個人覺得不過是看起來美觀大方舒適而有質感的沙發而已,散發出那空虛的令人有點噁心的味道。背景是發亮的黑大理石刻著我看不懂的古文。

我們到櫃檯道明來歷。結構式的對話之後,說話小聲的客服小姐動作俐落的撥電話。高級的電話機,視訊器。『請你們到左手邊的會客廳等候,馬上有人接待你們。』

冷冷的空氣,大廳約有30幾位員工小聲的三三兩兩互動著,30幾位可能有點多而難以想像,但是大廳確實有那麼大,那麼多人卻不感到絲毫擁擠。幾乎每個員工都披上一件廣達的白色工作服,袖子的地方有兩個放筆的口袋,一看就知道那是日本時代製造加工業的產物。男員工看起來都很科技,剪的是很平凡的髮型,非常一致,不用髮膠/臘的東西。偶而看見女員工,都是不會讓人想多看一眼,繃著臉的女人。整個空間像是虛擬的。人與人的互動聲量小到可以,像是電視被消音的畫面,場景是那種會在日劇出現的工作場所。更具體的說,感覺像是一個虛擬空間出現在眼前,一切都以立體投影技術呈現,窗外的雨是超大的液晶螢幕畫面。

一個先生出現在眼前,有點諷刺熱情握過手。我們被帶到一個員工訓練教室,被介紹了李先生。由李先生為我們一一解答。

Rec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