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05

船快沉了...

p/s: 日期真的是4月1日,純屬巧合。
2005年4月1日,在大西洋上發生了一起沉船事件。當時發生了一些狀況,其中一艄逃生船有漏水的現象,於是原本可以讓所有人都可以安全逃生變成了不可能。船長的權利此時被挑戰,因為船上剩下的十二個人並不認為船長有決定誰該生誰該死的權利。一艄逃生船只能坐六個人,大家都在為誰該上船議論紛紛,快要吵起來了。最後,神父說他相信上帝此時必定與他們同在,所以提出這樣一個方法:以抽籤的方式,找出一個人來賦予他權力讓哪六個人可以上船的最後決定。大家同意了。可是他們也達成了一個協議:不能將六個生還者的身分公開。
一個哲學家以此為背景,設了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假如十二個人是:
  1. 72歲的醫生
  2. 得了cancer的小女孩
  3. 船長
  4. 妓女
  5. 精通海域的犯人
  6. 弱智男子
  7. 得過模範青年獎的工人
  8. 神父
  9. 貪婪的政府官員
  10. 大集團的General Director
  11. 非常有$的暴發戶
  12. 你自己
如果被賦予權力的是你,你會讓哪六個人上船呢?why?

星期日, 4月 24, 2005

BinGo!

續我發表的黑洞假說,這是我第二天發現的預言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這也是個最壞的時代!一個新的網路媒體及其強大的影響力,在互聯網上可以如此完美演繹的,有GOOGLE,同時,也不僅僅是GOOGLE,看到這個FLASH,你一定會思考,而且,當你體味這個歷程的時候,將是多麼貼切,因為,這個奇跡的發生,就在我們身邊,而且正在不斷的影響著我們。請將這個分享給那些關心IT的朋友,相信他們會十分興趣的把這八分鐘VIDEO看完。
這是一個製作精煉的VIDEO,旁白的功力十分獨到,提示你也能體會到新興媒體的發展歷程,從來沒有一個媒體的發展如此迅速,FLASH VIDEO提到的新聞,郵箱,博客BLOG的發展,以及MSN,TIVO等,都可以領會到競爭帶來的技術以及服務和商機的發展,最終,資訊和媒體的影響讓我們能夠深為受益。
p/s: 【框內】內容為轉載內容,版權歸原著者所有。
確實,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假設正如預言般發生,我們的世界將被分割,我們的視野也會被分割,因為我們眼前獲得的資訊都會被不斷強大的巨型電腦網絡,根據我們的個人喜好而篩選過,我們只會看見我們喜歡的,我們想要的!那是最好的;我們看見被篩選過的世界,我們對被篩掉的部份一無所知,每一個人相信他所看見的叫事實!那是最壞的時代!身為blogger的你,不得不關心ㄚ!

星期六, 4月 23, 2005

B=Blog=Black hole

「他搬進了2047號房間,開始動筆撰寫一部名為【2046】的小說。在小說中,只要搭上了前往2046的列車,人們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記憶。沒有人知道這是否真實,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離開2046。」

最 近,我透過blog找到了一些高中同學,尤其msn啟用了blog的服務後,更是容易發現幾乎人人都開始blog起來了。儘管blog只是一個「個人主 義」興起的產物,我看見的blog更像是一個無法想像的巨大黑洞。與其說人們開始在blog找到「自己」,不如說大家開始找到可以將想法說出去的洞,等待 有心人來聆聽。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說」出來,才找到了自己。可是,網絡畢竟是一個危險的地方,這裡頭有迷途的羔羊的同時,也有披著羊皮的狼,這點大家知不 知道不是重點。重點是:當我們將自己願意表現在眾人面前的自己表現出來的同時,我們將自己不想表現的那個自己藏到哪裡了呢?警惕丫!

如果你還記得「花樣年華」與「2046」提到的那個洞,你大概會了解我想要說的話。

星期日, 4月 10, 2005

閱讀心得 -「沙發上的說話課」

◎「故事荒無」(destorification)

我身處的這個世界,是一個資訊多的要命的時代,同時也是故事荒無的時代。到目前為止,我是這麼 認為的:很多人都可望自己有一個值得告訴他人關於他自己的故事,這個故事最好是值得讚美、誇耀、突顯自己智慧的故事。可是,當我們開始創造自己的故事時, 很多時候我們是在創造自己的夢,希望這個夢可以實現。夢可以是百萬富翁、成功人士等等。當然我也得把夢定義得廣義些,因為現代人有現代人的夢,就比如成為 比爾蓋茲二世、過平凡的生活等等的夢,只要是我們追求的東西都可以是一個夢。然而,我很常聽到這麼一句話,「夢總是美麗,現實總是殘酷」,後來,大家都漸漸收起那個曾經嚮往的夢,低下頭來「腳踏實地」,大家都以為自己的故事結束了。於是,大家開始腳踏實地,工作、工作、工作來換取實際的東西--錢、錢、錢 來換取比較容易得到的夢、夢、夢。大家似乎都贊同這個模式。 可是,很快大家就會對這個模式失去信心,因為越來越難滿足那內心的空虛感,然後才開始感嘆歲月不留人,自己當初想要的故事怎麼現在變成和大家一樣普遍、一 般的故事:工作為了領薪水滿足生活上的需求,這樣重複的生活下來。我們失去了當時的夢,我們埋怨現實的殘酷,我們失去那個自己「想要的故事」,我們失去自己,變成空空的。故事荒無了,人生亦是。

然而,我們都忘了,我們還在寫自己的故事,只要我們還活著,故事就繼續著。我並不覺得說故事的難度在方法上,而是難在那一點小小的勇氣去接受自己就是這樣過來的,而開始找回自己的故事的那一小步,找回自己失去的。

◎電視人

確實,電視消磨了我們的時間,甚至把我們也消化了。我自己就在做這件事,現在完全不看電視了。當然我並沒有要提倡把電視丟掉的意思,只是我個人覺得看電視是很無聊的事。尤其書中提到把電視當作「休閒的填充物」,我是非常贊同這樣的說法的。聯接上面的說法,「踏實」的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後就像開始了「停工期」,什麼都不做,扭開電視,用電視轉換心情、填充空虛。電視就這樣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扼殺了我們的想像力--人類智能最重要的一環。

◎我以故事回答你問的問題,乃因救贖孕育於記憶中

我們對自己的過去、自己的經驗,其實是一種解說。我們對當時事物的想法,寫成了我們的記憶,那是第一人稱的記憶。透過說自己的故事,自己變成了第三人稱,說 自己當時第一人稱的故事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治療開始了。透過說故事,我們開始感覺我們當時所感覺、看見當時所看見,我們同時也感覺透過自己的第三人稱去感覺、看見。我們像是透過第三者去詮釋我們的故事,越深埋的記憶,此感受越是強烈。此時,我和過去的我的通道便開啟了,那是一個神秘的通道,我願意這樣 來形容它。走過這通道,我和過去的我開始對話了。當然,我必須願意通過此通道,並堅持找到當時的我,對話才有辦法開始。書中提供了很多的問題,幫助我們找回記憶,用我的方式來詮釋:這些問題便可以成為我和過去的我的對話內容。我也覺得所謂的「救贖孕育於記憶中」,應該就是從對話的到了救贖。

◎我的Highlights

深井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系統,將輸入的語言解構成私人的印象語言,但是這系統又不純粹是私有的,因為他與社群內其他人仍有相重疊的地方同理心引導所有的經驗基本上都是可以訴說的事件新的互動創世紀的故事圍成圓圈電視-殺手傾聽故事是一種藝術不要判斷,只要仔細聽部落領袖知道,有些事情只有小孩子的眼睛看得見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看事情當他們以為自己博學時,其實是很無知錄音帶自由聯想意義在何時何地浮現的關鍵因素第一次黑洞自殺衝擊邊際效應教訓在一個地方生根,與當地人熟稔,也可以創造出故事滿溢的有意義人生歸屬感Paula Underwood散播真善美的天使傳達給別人怨恨使你的精神生命停滯不前貪婪是受社會譴責的醜陋事物如果別人再給你水果之前先幫你咀嚼一番,你還會要嗎?工具意像與語言行動蘊含假設限制性假設如果當初知道,你現在會有什麼感覺?原諒與了解的故事生命的目的學習生命的專注自尊是可以修正的目前所做得每一件事,幾乎都曾一度是項新的歷險或學習經驗昇華為充滿感謝之心對我而言很重要誠實高度藝術化的生活根基於深厚的真相別人左右痛苦自以為是的心態有一些事是為我們寫定的

我想記憶和畫重點一樣,我只畫我當時覺得重要的東西;我的記憶也都是當時對我來說感受比較鮮明、強烈的,都是由我篩選過的。但那些沒有被我畫到重點的內容,並沒有從我腦中完全消失,從讀這本書時我所感覺到的熟悉感,就能證明這一點。記憶也是如此。記憶是有跡可尋的。

◎才有可能瞭解人生

我覺得書中有一段寫得不錯:「當我們接受對時間的不確定感,將每件事視為一個持續而完整的大格局的一部分,才有可能瞭解人生。以此展望,每一瞬間皆足以由空白轉為充實,這就是智慧。

星期五, 4月 01, 2005

ApRiL Fo0L


今天是四月一號愚人節。友人請我吃一顆巧克力。包裹著巧克力的是一張錫紙,還有這一張小字條,寫著:Anything done for love is beyond good and evil. 我突然覺得在愚人節收到這個,很有意思。那也只不過是湊巧拿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可是卻讓我如此開心^^

Recent Comments